爱莱时尚
首页 - 娱乐 - 正文

千年乐舞奏新章 《辽视春晚》舞蹈《散乐图》传承文化自信

2023-01-26 16:02:16

一年一度的《辽视春晚》,每次播出都为全国观众奉献了一个又一个精彩作品,留下了一幕又一幕的美好瞬间。

  一年一度的《辽视春晚》,每次播出都为全国观众奉献了一个又一个精彩作品,留下了一幕又一幕的美好瞬间。而在2023年的春晚中,一档歌舞类节目在播出后,引发了观众们的强烈关注与持续热议,被誉为继《只此青绿》后,春晚舞台上又一个现象级出圈节目,这就是取材于辽代乐舞、结合现代审美的创意舞蹈——《散乐图》。

  根据酷云数据显示,《散乐图》播出期间,《辽视春晚》直播关注度居高不下,始终破2,受到了观众的广泛喜爱。在社交媒体平台上,《散乐图》好评不断,#国风舞蹈散乐图出圈#获微博视频热榜第12名,热度高达475万。网友一致认为:“舞蹈唯美又浪漫,呈现出了属于国风的独特魅力”;“完美还原了古人奏乐庆贺的场面和热闹喜庆的节日氛围”;“既有韵味又有观赏性,国风舞蹈《散乐图》请持续出圈,亿遍根本看不够!”

39691674550342_.pic

  惊喜:从千年历史壁画,到鲜活舞台表演

  作为第十三届中国舞蹈“荷花奖”古典舞的入围作品,现身《辽视春晚》舞台的《散乐图》,颇有横空出世之感。无论是从千年前辽代壁画中还原而来的舞蹈形式,还是对于观众而言前所未见的辽代乐舞的呈现,以及该节目之于辽文化的重要起源之地辽宁的非凡意义,都让这档《散乐图》成为兔年春晚中率先强势破圈的文化符号。

  欣赏《散乐图》这段舞蹈,让人感到最惊喜的地方在于,一千多年前的辽代歌舞穿越到现代舞台,带来了丝滑又厚重的丰富美感。舞台上,身着辽代服饰的舞者和乐师,从历史中穿越而来。舞者身着窄袖、宽幅的服饰,舞出千年前的欢乐;乐师手持琵琶、笙、箫等民族乐器翩翩起舞,将千年前先民的审美、情感、艺术表达灵活现地再现在荧屏上,为观众带来生动的历史复刻和文化重现。

5

  为最大限度地还原这段千年乐舞,舞蹈创作团队研究了大量历史资料和考古成果,包括辽代壁画和众多史料典籍。比如,道具的灵感来自于辽三彩,乐器的搭配也多参考历史记载,并通过传统的古典舞技法进行编排,最大可能地再现已经失传的历史舞蹈踪迹。

  在舞蹈创作上,主创团队主要从两方面入手。其一是对造型仪态进行严谨复刻,其二是结合当代审美进行重制,由此给《辽视春晚》观众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视听享受:作品不同于大部分传统古典舞唯美、婉约的风格,更加张扬外放、颇具豪气。舞台之上的乐师与舞者动静结合,举手投足间,尽显北方民族不拘一格的性格特征和对美好幸福生活的追求。

  从静到动,从古代到当今,从壁画到舞蹈,《散乐图》贯通流淌千年的历史长河,牵连起华夏文明经久不息的融合与发展,复兴与壮大。于是,来自于艺术惊喜、文化自信的情感油然而生。

  震撼:乐舞美学年轻化与观众审美的双向奔赴

  《辽史》载:“辽有散乐,盖由此矣。”可见,散乐是辽代乐舞的主要表演形式。此次根据辽代壁画创意而来的歌舞《散乐图》,虽然是第一次将辽代乐舞呈现于春晚舞台,但却已经让公众从节目之中,感受到古人的浪漫情怀与豪爽性格,其耳目一新的表演,给观者带来与众不同的欣赏体验。

  观辽代歌舞《散乐图》,表演者包括舞者和乐师,表演形式包括别吹、打乐器、起舞等等,充分表达和传递了人类的音乐、舞蹈艺术和情感表达艺术。舞者与乐师之间,不断变换方位阵形,或轻舞翩翩,或气势澎湃。变化多端的乐舞,让我们看到了古人在世代繁衍生息中的刚柔并济,有静如处子的温柔恬静,有追求美好的豪情万丈,再现了多民族融合、生活的真实情景,场面极为活泼生动。

44

  相对于初创版的《散乐图》,呈现于《辽视春晚》的舞蹈表演更加紧凑精练。绚丽大气的场景,错落有致的舞台,热情奔放的舞姿,赋予了这段作品更饱满的情绪表达。从舞台艺术,到电视艺术,这一次的“转制”,是与当下年轻人喜欢和崇尚的国潮、国风的一次双向奔赴,更是《辽视春晚》节目组在艺术创作层面的不断创新与精益求精的集中体现。

  感动:发扬传统艺术,传播文化自信

  近年来,一波又一波的国潮之风深受年轻人喜爱。辽代乐舞《散乐图》的出现,则让年轻人们再次感受到历史文化的仪态万千、魅力无穷。由此,《辽视春晚》对《散乐图》创作,与当下年轻人的审美驱动,碰撞出更加务实、更加灿烂的传承之光。

  区别于公众对于歌舞的既往认知,《散乐图》与另外两档曾被热议的古风舞蹈《只此青绿》和《唐宫夜宴》有着各自迥异的地域起源、文化内涵,也因此被赋予了截然不同的视听呈现。《散乐图》所表达的,不仅仅是对于辽文化的发掘与还原,还能让观众从中感受到,辽宁多民族、多文化交流形成的文化积淀对中华文明做出的贡献。

  无数先民的智慧与积淀,经过一代又一代的赓续传承,成就当代的辉煌与灿烂。《辽视春晚》在中华文明长河中撷取《散乐图》这颗明珠,呈现了辽河儿女千百年来一脉相承的自信与坚毅、灵动与豪迈。“民族的就是世界的”,《散乐图》成功打造了一个传统文化年轻态表达的样本,让观众感受到更真切的文化自信与艺术之美,这也是《辽视春晚》节目组的一贯坚守与追求。

收藏文章
下一篇

返回列表

建议
反馈

Feedback

爱莱时尚二维码
扫码下载爱莱时尚APP,让快乐来的更猛一些。